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参观中心
发布日期: 2018-11-19 09:20:39 字体: 【小】 【中】 【大】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举行

专家组组长王乘介绍专家组成员并做审核评估工作说明

校党委书记徐孝民致辞

校长葛世荣介绍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情况

专家组一行参观学院路校区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

   来源:宣传部

   11月19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1号办公楼举行。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王乘等专家组成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徐孝民、校长葛世荣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党政机关、教辅单位、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等出席会议。

    本次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由兰州大学原校长王乘教授担任,由昆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英杰教授、中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黄健柏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王训练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教授、武汉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盛建龙教授、东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原处长刘常升教授、安徽大学外语学院原院长朱跃教授为成员,由河北工业大学本科生院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主任徐晓明为项目管理员,由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管锐、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李硕豪教授为秘书。

    专家组组长王乘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作审核评估工作说明。他指出,评估工作是现阶段推动高等学校改革发展、提高质量的重要抓手。专家组将围绕学校办学定位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等“五个度”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专家组将在认真研读学校自评报告、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听课看课、深度访谈、查阅资料、考察走访、专家组内部充分交流沟通等方式全面考察,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状况进行独立分析和评判。专家组也将严格遵守评估纪律,恪尽职守,接受校方和社会的监督。

    校党委书记徐孝民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之际,学校迎来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各位专家。这既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深入检验,也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长期以来,学校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做好本科教育工作。学校将以审核评估为契机,聚焦“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校长葛世荣从学校概况与发展现状、本科教学与育人成效、主要问题与改进对策等方面介绍了本科教学工作情况。他表示,学校前身是创办于1909年的焦作路矿学堂,历经14次搬迁,15次易名。109年来,不忘初心、开采光明,铸就了中国煤炭高等教育一流品牌。学校立足于煤炭行业、服务首都北京,面向国民经济战略需求,确立了以矿业和安全为特色的发展目标。葛世荣表示,学校将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加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完善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建校110周年。

    见面会之后,审核评估组专家与校领导一起参观了学院路校区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沙河校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煤炭安全开采与地质保障实验教学中心煤矿大型机电设备实验教学平台,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工程力学实验教学中心,沙河校区图书馆、学生食堂等。

    在接下来的四天,审核评估专家组将通过听课看课、深度访谈、查阅资料、考察走访实习基地和就业单位等形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开展审核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