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视察中心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 2018-11-18 08:42:57 字体: 【小】 【中】 【大】

     

        来源:宣传部

    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进校,营造良好的迎评氛围,11月13日,校党委书记徐孝民,校长、校党委副书记葛世荣,副校长姜耀东,校党委副书记王忠强,副校长朱书全、范中启、王家臣,先后前往学院路校区和沙河校区,视察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情况。党政办公室、教务处、保卫处及相关学院、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视察。

    校领导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学院 路校区的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全程听取了各区域讲解员对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的汇报讲解。讲解员们沿途介绍了教学楼广场南侧“勤奋、求实、进取、奉献”弘扬的校风与北侧“好学力行”弘扬的学风,百年校庆期间由温家宝总理亲笔题字的孙越崎铜像,大学生创新项目全覆盖以来学校评选出的优秀项目展板以及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的整体概况、培养目标、运行理念,校领导观看了由我校各学院教师指导本科生完成的创新创意科技作品展示。其中,自移式低频探地雷达勘探设备是科教融合本科生作品,由计算机、测控和机械专业本科生参与完成,设备中的六轮自适应移动机器人,获得首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特等奖;采矿实景增强现实虚拟仿真教学系统是产学合作本科生作品,由本科生深入到先进煤炭企业井下开采工作面实地拍摄后制作,使本科生能在不下井前提下,对煤炭开采井下工作环境和过程有直观形象的认识,系统应用于全校本科专业采矿概论通识课教学;火星漫游车由机械工程和测控专业本科生研制,参加首都第四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获得十大金奖之一;基于亥姆霍兹共振原理自适应消音装置由消防、电气、测控、计算机、机械专业本科生研制,获得2018年第十一届节能减排全国一等奖;微电网模拟系统由电气工程专业本科生研制,能够将太阳能、风能等发出的电转换成稳定交流电供家庭使用,获得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

    随后,校领导一行乘车前往沙河校区视察,实勘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三个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采矿与安全模型实验室,校领导听取了讲解人员对煤矿开采综合模型、煤矿开采指挥调度系统和金属矿开采综合模型的详细介绍。实验室由六部分组成,分别是我国煤炭开发历史、我国煤炭资源分布与开发布局、煤炭形成与地质构造等展板,煤矿开采综合模型,煤矿生产调度系统,煤矿开拓、准备、掘进、回采以及灾害防治综合模型,金属矿开采综合模型,采矿新技术综合模型。其中采矿新技术综合模型包括:海底采矿、月球采矿、地下水库、煤炭汽化等子模型。大多数模型均以实际生产矿井为参考,经过创新与研发,将更多的信息在模型上展示。在电气与信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校领导参观了电工电子技术实验室、电子工艺PCB实训室、电子线路、嵌入式系统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验室,观看了智能车及无人机竞赛的学生实训。中心构建了三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包括基础性、综合设计性及创新实践教学,涵括全校公共基础课电工学、电子学,电气工程、信息工程及相关专业课程的实验、实习教学任务,每年服务学生超过1500名。

    校领导一行还视察了沙河校区学生公寓、教学楼、图书馆、丰园餐厅等基础设施。在校园户外文化长廊,集中展示了我校优秀教师和教学名师风采,目前我校共有2名全国优秀教师、6名北京市优秀教师、17名北京市教学名师、1名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学校为就读沙河校区的本科学生配备了最强的师资,他们中有教授博导,有从教近四十年的北京市教学名师、师德标兵,也有风华正茂、深受同学欢迎的年轻教师。学生们定期在教师工作室、图书馆、文化长廊等处与导师见面,请教学业问题,交流思想情况。本科生导师不仅是他们学业的导师,更是人生的导师。

    视察结束,学校在沙河校区会议室召开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会。从优化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成效出发,校领导对审核评估攻坚阶段工作给予全方位的建议与意见。葛世荣肯定了各学院、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与工作成绩,希望大家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全力以赴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针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中存在的可改进方面,他希望全校教职员工本着“好中求精”的态度与精神,继续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高质量地做好迎接专家进校工作。

    徐孝民对视察工作进行总结。他指出,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大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保障力度,构建育人工作体系阵地链。通过全面实施本科生全程导师制,落实“三全育人”理念,倾力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强调,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体检,也是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难得机会。各学院、各部门要加强合作,树立全局意识,圆满完成审核评估各项工作。